從太空邊緣跳傘成功 是太空旅遊的第一步

PanSci泛科學網 

作者:tsaitenghuei

菲利克斯·鮑姆加特納(Felix Baumgartner)讓太空旅遊成真!
連不怕死的極限運動家都以為菲利克斯·鮑姆加特納將一去不復返。奧地利的強心臟先生要從太空邊緣,一躍而下。這誰也無法預期的旅程,有很多不確定的危險因素,例如氦氣球在上升途中破裂,以及針孔刺穿太空衣後,菲利克斯將必死無疑。此外,菲利克斯還須克服從24英里高空降落時的瘋狂死亡旋轉(death spin)。最後,他還需要在超音速的降落過程當中,保持清醒,最後打開降落傘。

星期天晚上,菲利克斯打破了三項航空紀錄。一、氣球升空的最高紀錄。二、跳傘的最高紀錄。三、人體自由落體最快速度,每小時833英里(1.24馬赫)。此外,另一個非紀錄上的破紀錄,應該就是他將太空旅遊化為真實。
菲利克斯安全著陸新墨西哥沙漠後,許多退役太空人紛紛道賀。服役於歐洲天文社(European Space Agency)的英國太空人提姆匹克(Tim Peake)在推特上說:「真是太棒了!這真是超越極限!」
歐洲與美洲的太空總署也先後道賀。正在研究超音速飛機的美國太空總署位於維吉尼亞的藍里研究中心(Nasa’s Langley Research Center in Virginia)也在官方推特上說:「恭喜菲利克斯·鮑姆加特納與相關團隊!我們也在研究超音速旅行,但,是搭飛機!」
在菲利克斯跳傘前,只有三個人比他離地球更遠,那就是國際太空站的太空人。有了國際太空站的太空人與地球的距離紀錄,更可以正確的知道菲利克斯是真的破了人類紀錄!
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的喬治懷德賽茲(George Whitesides)寫道:「菲利克斯真的是位勇敢的冒險家!他的一跳,將打開太空冒險之旅。」
維珍銀河是一家私人太空旅遊公司。目前已有500人預定要參加30萬美元一趟的旅程。
自從許多國家都停止所費不貲的太空研究計畫後,納稅人都無處了解太空。私人的太空旅遊公司,就是要來填補人民這部份的缺憾。要這樣做,一部分是要征服未知的領域,一部分也是讓擁有無數財富的富翁們,在征服聖母峰與極地後,還有可以去冒險的地方。
今年夏天,倫敦有一場歐洲太空旅遊的展覽會。會議中有四個公司參展,包括維珍銀河、安聯全球(Allianz Global)。維珍銀河期望可以在2013年底,開始太空旅遊。安聯全球則推出替太空遊客所量身訂做的保險商品。
波威門(Per Wimmer)也是所有太空之旅團員中的一員,他是倫敦的金融家。他想要成為第一個上太空的丹麥人,並且已預定了三個機位。他與三家航空公司簽約,要求航空公司為他保留第一批太空旅行的機位。威門諷刺地說:「你可以說我是無可自拔。」這位與布蘭森(Bransons)、太空人伯茲艾德林(Buzz Aldrin)為友的超級太空迷,決定在斯普特尼克(Sputnik)發射的五十周年這一天,開張自己的投資銀行。
威門同時也是冒險家。在2008年,他完成了在聖母峰的雙人跳傘。此外,他也登上和平號(Mir submersible),探索鐵達尼號。他說菲利克斯這次英勇的行為,深深鼓舞了他內心深處的宇宙夢。他說:「菲利克斯這次的旅程十分的精采,同時也推動了科學的進步。此外,我正等著同一件太空衣的分析報告。除了這件太空衣以外,沒有任何保護的菲利克斯以超過音速的速度下降著。這件太空衣的價值不言自明。」菲利克斯的太空衣是由與美國太空總署長期配合的公司所生產。這件客製化的太空衣可以應付在12萬8千英尺高空所發生的事。相較於一般現成的太空衣,這件太空衣可以隨意調整。如果在跳傘的剛開始發生了事情,這也可以保住菲利克斯的命。
如果你想要飛上天,而不是跳下來。別擔心,歷史上已經有勇敢乘客飛上太空的紀錄。位於維吉尼亞的航空公司已幫助俄國航空公司的七位旅客藉由梭域茲火箭(Soyuz rockets)飛上太空,進而在太空人的協助下抵達國際航空站。每位要價至少兩千萬美元。這些旅客包括軟體億萬富翁的查理斯西蒙尼(Charles Simonyi)、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的創辦人吉拉利貝特(Guy Laliberté)以及伊朗一家電信公司的創辦人阿努什‧安薩麗(Anousheh Ansari),阿努什同時也是目前唯一上過太空的女性旅客。上週,歌手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剛定了機位,隨即展開六個月的訓練。其他航空公司考慮到一些要求甚高的旅客,因此開始想盡辦法在太空中建造旅館。畢格羅宇航(Bigelow Aerospace)已經把美國太空總署廢棄的機艙改造成太空飯店。

杰夫巴斯威爾(Geoff Busswell)博士為太空旅行會議的召集人。他說:「太空不是有錢人永遠的避風港。維珍銀河預測太空旅行開始的一年後,旅行費用將減半到十萬美元。就像現在的飛機發展一樣,先驅的有錢人都在為我們鋪路。」事實上,即使需要這如同天文數字般的旅費、需要長期的訓練特殊飲食方式,以及冒著在重返地球時,機艙可能燃燒的風險,因此要讓顧客快速環繞太空站,就立刻返回地球,這樣的行程是行不通的。因此,往返卡門線(Kármán Line)成了替代方案。卡門線距離地表大概62英里,也是公認地球與太空的界線。卡門線的高度大概是菲利克斯這次跳傘的三倍高。
這樣的高度有著無比的吸引力,太空旅行讓旅客體驗無重力的環境,同時也讓旅客有機會親眼見證地球弧度之美。但可以肯定的是,太空產業已經在太空「著陸」了。有著微軟共同創辦人保羅艾倫(Paul Allen)的支持,太空船一號(SpaceShipOne)八年前的第一次啟程,帶著三位乘客往返卡門線,同時,成為第一架到達卡門線的非政府太空船。此外,太空船一號兩星期內飛了兩次,也賺進一千萬美元。維珍銀河也買了這項航太技術。最近也完成了第一百次的試飛。太空旅程因有遠見的贊助者,縱使尚有一些需克服的地方,發展將會如虎添翼。
威門說:「在2000年與2003年之間,媒體不斷詢問我太空旅行是否只是幻想的相關問題。我們就快要做到了。現在我們已經可以向下潛入海中一公里,向上飛上天十公里。地球上已經沒什麼好去的地方了。不管你走多遠,總是會遇到人造設施,就像是可口可樂販賣機。我們必須將旅遊的疆界向『上』提昇。而太空旅行就是我們的下一步。」這就是為什麼菲利克斯可以做到,而我們也可以。
維珍銀河讓您有最好的太空經驗:
準備二十萬美金與三天的事前準備,就可擁有五個隨行人員、兩名機組人員,以三馬赫的高速,乘著太空船一號飛到六十八英里高、共計2.5小時的旅程。太空船剛好飛越卡門線,而到達太空。有七秒的時間,可以體驗無重力狀態以外,還可以看到地球的美麗曲線。
太空冒險:
準備大約兩千萬到三千五百萬美元。在莫斯科的星城(Star City, Moscow)進行事前六個月的準備,乘著梭域茲火箭(Soyuz rockets)到達180英里的太空站,隨即擁有在國際太空站停留八天的太空之旅。如果想要太空漫步90分鐘,那麼就要額外再付一千五百萬美元。太空漫步的同時,也可以延長太空之旅六天,不過也要再出發前,額外再多訓練一個月。本公司也有提供要價一億美元的月球之旅。目前已經有人預定2015年的月球之旅了。